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Misc]關於 LVM(Logical Volume Manager)的基本概念(無LAB)

      簡單整理一下Linux LVM的一些基本概念。

     首先先複習一下使用一顆實體硬碟的流程~~~

    當妳要加裝一顆硬碟時妳會怎麼做?打開電話簿翻到『好人&馱獸』那一區??

     那妳後面應該都看不懂~~~~~

    使用一顆實體硬碟的流程是....

     1. 首先要有一顆硬碟。
     2. 接著將這顆硬碟裝到電腦上。
     3. 開Power。
     4. 劃分分割區。
     5. 格式化。
     6. 掛載。

     除開不關電源直接裝硬碟、連接線接錯或裝反、硬碟電源線沒裝或是買到籤王等意外,妳現在可以開始用硬碟了。

     我的學生應該都要記得吧?!?!第一堂課的東西.....

     雖然說的跟講義不大相同,不過意思是一樣的。

      接著進入主題.............

1.『Partition』 是建置『Linux LVM』的基本成員,要參加『 LVM』 的『Parition』首先要變身為『PV(Physical Volume)』。

    怎麼變身呢?

    用『 fdisk』 跟他說「你是LVM」......就好了嗎?還早..........

    喔.....前面的意思是所有要參加『LVM』的『Partitiom』都要一一使用『fdisk』指定其『Partition Type』為『8e』。

    接著再用『pvcreate』跟那些『 Partition』 說「你是PV」....這樣就變身完畢了。

2.當所有參加『LVM』的成員都知道自己是『PV』後再使用『vgcreate』將他們群組成一個『VG(Volume Group)』。

    這個時候基本上妳就可以把一個『VG』當成一顆大硬碟。

    其實到這邊還蠻像是在生一個『Raid 0』的感覺,『Raid 0』是將一堆大小不同的實體硬碟合體成一個邏輯大硬碟的技術,所不同的是『Raid 0』只要有一個成員脫團,整個 『Raid 0』就GG 了,『LVM』的話,一個『PV』也就是『Partition』壞掉,換掉就好了。

  到這邊是建置『Linux LVM』的前置作業。

3. 當『VG』合體完畢後你就有了一顆大硬碟,回到一開始提到的實體硬碟使用流程....

     1. 首先要有一顆硬碟。
     2. 接著將這顆硬碟裝到電腦上。
     3. 開Power。
     4. 劃分分割區。
     5. 格式化。
     6. 掛載。

    當然,前三點就不需了,接下來就直接到『 4.劃分分割區』 這個動作。

    接著就是使用『lvcreate』來''劃分''出 『LV(Logical Volume)』了。

    從『VG』中切割出『LV』來用,這一步就像是在切『Partition』一樣。

    現在妳可以將切出來的『LV』掛載到掛載點開始使用他了。

    所以整個『LVM』的建置流程就是,『PV』→『VG』→『LV』。

    LAB的部份....看哪天有空再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